新生兵役專區

元智大學新生辦理有關「兵役」與參加「青年服勤動員」、「ROTC」相關事項說明

一、新生如何申請兵役緩徵?

請將教務處在註冊資料袋裡放的「學生兵役緩徵、儘後召集申請表」填好,(還沒有服役的-申請緩徵,已經服役退伍、結訓的為避免上課期間接到召集-申請儘召),並貼上身份證正、反兩面影印本或退伍、結訓令等證明影本,放入資料袋內,一同寄回即可。如果資料袋內漏放或者沒有看到上述申請表的紙本資料,則可於開學二周內後親至活動中心二樓軍訓室(8204R)填寫繳交。

二、新生要申請在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如何申請?

1.如果新生同學想要利用在學期間,同時完成服役1年及修畢學位的生涯規畫。可於在學期間預為規劃休學並申請於寒假或暑假梯次入營服役,服役1年後退伍返校復學,於每年2月或者9月(以內政部公告為準)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於該學期結束後之暑假或寒假梯次入營服現役,服役為期1年。

2.另有關本校彈性修業部分,可詢問教務處相關修業規範。

3.教育部大學校院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指引及常見問答網址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0217161130F0B192&s=DBB97454FBE427AE

三、新生具役男身分者,如何申請出國旅遊或者出國交換?

1.新生只要年滿19歲起的隔年1月1日開始,就具有役男身分,成為受兵役管制的對象了。出國一律都要經過申請且核准以後,才可以出國。大致上分成短期出國(4個月以內),與長期出國(超過4個月,例如出國交換、修讀雙聯學位、出國實習等等)。上述兩種申請流程不同,詳細情形,請參看本校軍訓室網頁/兵役資訊/役男出境申請須知。

(https://meo.yzu.edu.tw/index.php/tw/?option=com_sppagebuilder&view=page&id=17)

四、新生若接到兵役「徵集令」,要如何處理?

請攜帶收到的徵集令,至活動中心二樓軍訓室(8204R),找承辦教官(蘇教官,校內分機2875),開立「暫緩徵集用證明書」,連同所收到的徵集令,一併交還去給戶籍所在地的兵役科,即可銷案。

五、新生參加學校青年服勤動員準備調查

1.為協助桃園市政府避難引導、社區關懷、公共服務及行政支援(以下稱協助勤務工作)等勤務(軍警單位勤務除外),在學校教育階段能完成人員教育訓練及演習,以便在災難發生時能發揮校園安全、自救、救人功能。

2.參加資格:全校本國籍學生 (男生以除役及免役為主,女生均可參加),依個人意願及專長,在不影響您學業原則下,參加學校青年服勤。

3.學校為辦理青年服勤事務,並瞭解個人參加意願請同學至 https://forms.gle/c8P26NeEwSe1gRYu7 填寫相關資料,有意願參加者請於9月30日前填寫同意書繳至軍訓室完成報名。

六、新生參加國軍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ROTC 招募宣導意願調查

1.歡迎大一同學(本國籍)【想減輕就學經濟壓力】、【追求穩定職業】、【實現從軍夢想】、【單純想幫自己或家人了解國軍工作】..... 不分男女同學均請踴躍填寫調查表單!https://forms.gle/7yBiS8nm45Q3aVgR6

2.甄選資格:大學1、2年級男女學生(18-26歲,86年次以後出生)。

3.錄取後福利:大學修業期間,學雜費全額補助,每月 12,000 元生活費及每學期 5,000 元書籍文具費等。詳細招生簡章請洽本校軍訓室(8204R)承辦教官(蘇教官,校內分機2875)或國軍人才招募網頁 https://rdrc.mnd.gov.tw/page/index

本案承辦人:蘇思鴻 (分機2875)

軍訓室關心您

元智大學軍訓室  

桃園市 320315 中壢區遠東路 135 號 

聯絡電話:03-4638800 分機2239         

校安專線:03-4553698 / 0916885243

Yuan Ze University Military Education Office

No. 135, Yuandong Rd., Zhongli Dist., Taoyuan City 320315 , Taiwan (R.O.C.) 

Phone : +886-3-4638800 # 2239

Campus Security Center Hotlinel :+886-3-4553698 / 091688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