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兵役問題 Q & A

如果同學不想往下瀏覽尋找你的問題與解答,您可以直接寫信給承辦人〈蘇思鴻教官〉提問,我會儘快給你回覆,謝謝。 
蘇思鴻教官e-mail:suda@saturn.yzu.edu.tw(學校信箱) 
校內分機:2875。(先撥總機03-4638800,再轉分機)

1-1  役男如何知道學校已經幫我申請緩徵了沒?緩徵申請到何時為止?

答:同學進到自己個人的Portal裡,查詢「兵役申請記錄」點進去,就可以看到最新的,學校幫你申請的緩徵或是儘後召集的申請時限,到何時為止。如果沒有記錄或逾期了,請到軍訓室找教官查詢。

1-2  同學要利用連續2個暑假分階段服完4個月軍事訓練,如何申請?

答:如果役男(同學)想要利用連續2年的暑假,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把4個月的軍事訓練服完,原則上,要在每年的10月15日~11月16日以前,至役政署網站,登錄、申請,最後依公告抽籤結果。參加隔年開始連續二個暑假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1~4年級,每年都可以提出申請。),每年教官室都會將訊息公告至軍訓室網頁/最新消息,並將訊息寄發至個人信箱,提醒同學。

1-3  具役男身分同學,如何申請出國旅遊或者出國交換(含雙聯學制)?

答:如同學只要年滿19歲起的隔年1月1日開始,就具有役男身分,成為受兵役管制的對象了。出國一律都要經過申請且核准以後,才可以出國。大致上分成短期出國(4個月以內),與長期出國(超過4個月)。

 A.超過4個月的出國交換、修讀雙聯學位、出國實習等:須透過學校,檢附相關資料正式發文申請。 

 B.出國時程在4個月以內:直接上役政署網站,連接線上申請即可。 上述兩種申請流程不同,詳細情形,請參看本校軍訓室網頁/兵役資訊/役男出境申請須知。

1-4  同學(役男)若接到兵役「徵集令」,要如何處理?

答:請攜帶收到的徵集令,至活動中心二樓軍訓室(R8204),找承辦教官(鍾政芳教官,校內分機2922),開立「暫緩徵集用證明書」,連同所收到的徵集令,一併交還回去給戶籍所在地的兵役科,即可銷案。後續要申請緩徵延長(延畢的同學),需至教官室提供佐證資料及填具「緩徵申請表」即可。

1-5  同學(役男)想申請至國外(含港、澳、大陸地區)唸書就讀大學或者碩士、博士學程,該找誰申請?

答:同學(役男)休學、退學、畢業之後,想去申請出境至國外或赴香港、澳門就讀大學、碩班、搏班學程者,應先取得國外學校入學許可。若是申請出境至大陸地區就學者(應取得教育部所採認大陸地區大學校院正式學歷學校及科系入學許可)。上述申請案,須由其自行檢附相關證明,向移民署申請核准。

1-6  區公所通知你,你的緩徵到期了(或是沒有辦理緩徵),還沒申請延長,該如何申請延長緩徵?

答:同學如需辦理緩徵延長(或者重新申請緩徵),要到軍訓室填具「緩徵延長申請表」(同緩徵申請表),並提供「有在校就讀的事實相關佐證資料」交給教官,教官會將你的資料上呈給縣市政府,申請緩徵或者緩徵延長,每次辦理可展延1年或至學制年限結束為止。

1-7  我是應屆畢業同學,我想畢業後儘快去服役,該如何申請?或者我想延後一點時間再去當兵,該如何申請?

答:每年五月份時,役政署都會針對「應屆畢業」的役男(延畢的同學不可以申請),提供應屆畢業役男選擇,優先入營或者延後入營,沒有申請者,就依兵役單位依正常時間順序安排服役。屆時教官室都會把相關訊息與連結放置軍訓室”最新消息”公告,同學只要觀看公告,依連結進入、點選申請即可。

1-8  我是碩班同學,2年前入學時學校有幫我辦緩徵,我現在還沒有完成學業要繼續唸碩士班三年級,請問學校會幫我主動辦理「緩徵延長」嗎?

答:學校不會主動幫延畢或者超過學制年限的同學辦理緩徵延長。 

因為辦理緩徵延長的資格,除了要註冊有學籍以外,還必須有「在校 修課的事實」,所以同學必須提供佐證資料給承辦教官,教官才可以 依法幫同學申請緩徵延長。

1-9  我是現在念大四的同學,我已經確定要「延畢」了,我是不是註冊之後,學校就會幫我辦延長緩徵了嗎?還是我要主動去申請嗎?

答:學校不會主動幫延畢或者超過學制年限的同學辦理緩徵延長。 

因為辦理緩徵延長的資格,除了要註冊有學籍以外,還必須有「在校 修課的事實」,所以同學必須提供佐證資料給承辦教官,教官才可以 依法幫同學申請緩徵延長。因此,大四的同學確定要「延畢」必須提 供佐證資料,要主動來軍訓室辦理,延長緩徵。

1-10  我家最近搬家了,戶籍遷移了,請問我需要重新辦理緩徵申請嗎?如果我是轉系生重新唸二年級,我要不要重新提出緩徵申請?

答:上述二者都需要重新提出申請,請至教官室找承辦教官辦理重新申請緩徵。 

因為戶籍地更新,要重新發給新戶籍地的縣市政府申請緩徵,保持兵 役系統資料正確。轉系、降轉會導致修業年限延長,必須重新申請, 將緩徵期限延長,確保在學期間不會收到「徵集令」,影響就學。

2-1  同學(具後備軍人身分)在學期間,接到地區後備指揮部發來的「教育召集令」,該如何處理?

答:如請同學帶著你的徵集令,到教官室開立「學生在學期間申請免除此次召集證明書」,然後攜帶1召集令2在學免召證明書3學生證(或者教務處開立之在學證明),至地區後備指揮部服務櫃台辦理免除此次召集。

2-2  同學(具後備軍人身分)在學期間,發覺自己年度內被列為「教育召 集對象」時,該如何處理?

答:請同學至教官室辦理「儘後召集二款」,填具在學期間免除動員召集申請書(另需提供在學就讀事實的佐證資料)。然後學校會幫你發文申請免除在學期間接受相關動員召集的申請。

3-1  同學(役男)想申請服「替代役」、「研發替代役」,該如何申請?

答:役男(同學)畢業以後,想申請服「替代役」、「研發替代役」,應至內政部「役政署」申請,有相關訊息,學校會公告至本校軍訓室網頁”最新消息”公告大家知悉,請同學參看最新消息上發佈的相關訊息,依規定申請辦理。

4-1  我是83年次以後的役男,我去體檢出來的結果是「替代役體位」,我是不是服12天的「補充兵」就好了。

答:是的,正確。

依照兵役法33條規定:體位區分為1常備役體位2替代役體位3免役體位。
常備役體位:83年次以後者,服4個月軍事訓練。 
替代役體位:82年次(含)以前,服替代役。83年次以後,服補充兵。 免役體位:免服兵役。 

4-2  我戶籍在高雄,我現在在桃園念書,可以在桃園體檢嗎?

答:可以。但是核准權責是區公所,要事前先跟你戶籍地的區公所兵役科聯繫、協調,區公所同意就可以跨區體檢。

4-3  我今年大四,確定要延畢,會辦理緩徵延長,接到「體檢」通知,可以申請延後嗎?

答:兵役體檢與抽籤的業管權責是區公所,接到通知要儘快跟你戶籍地的區公所兵役科聯繫、協調,區公所同意就可以。學校無權核准延後。

4-4  我從小就有扁平足,應該是不用當兵,請問要向什麼單位申請免役?

答:兵役體檢與體位判定,是由同學們戶籍所在地兵役科,安排體檢後,來認定,不是學校業管的權限,請同學們洽戶籍地兵役科辦理。

5-1  我休學或者退學之後,想去考研究所,但是又擔心接到兵單(徵集令)怎麼辦?

答:當同學休、退學之後,學校依法在1個月內通知縣市政府兵役科,說明某某同學已經於幾月幾日休學、退學了,這時候縣市政府兵役科,就會啟動徵兵機制,安排你去當兵。 

除非你,符合「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網路上可以查找)當中所以列的條件才可以,依法向兵役科提出「延期徵集入營」的申請,惟此項核准權責在區公所兵役科,非學校的核准權限範圍。 

5-2  我休學到下學期為止,若是在寒、暑假期間,還沒開學前,就接到 兵單(徵集令),該如何處理?

答:請攜帶所收到的「徵集令」與上學期的選課記錄到軍訓室。開立證明書銷案,同時申請緩徵,至畢業年度為止。

6-1  我是大一生,我已經有辦理緩徵了,當收到「兵籍調查」(非徵集令)的通知時,是不是不用管它!

答:要,必須依規定去上網填報「兵籍調查」內容的個人基本資料。 

緩徵是緩徵,兵籍調查是兵籍調查,不是同一件事。 每年軍訓室收到役政署的「兵籍調查」的公文,都會公告在軍訓室” 最新消息”上,請同學參看之後點連結,上網填報即可。 

元智大學軍訓室  

桃園市 320315 中壢區遠東路 135 號 

聯絡電話:03-4638800 分機2239         

校安專線:03-4553698 / 0916885243

Yuan Ze University Military Education Office

No. 135, Yuandong Rd., Zhongli Dist., Taoyuan City 320315 , Taiwan (R.O.C.) 

Phone : +886-3-4638800 # 2239

Campus Security Center Hotlinel :+886-3-4553698 / 0916885243